深圳拼团购房14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2人申请入群

国资入股效应 债务展期后华南城再签深圳能源集团

发布时间: 2022-02-28 16:33:56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行业动态

920次浏览


华南城引入深圳特区建发集团成为大股东后,继两笔美元票据展期不久又有了新的转折信号。

2月23日,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与深圳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深能南京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提到,华南城控股全资附属公司华南城集团有限公司与深能南京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屋顶分散式光伏、热电联产、碳资产管理、多种类储能、综合能源、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依托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积极合作。

其中包括,将通过全面推进综合智慧能源,把分散式发电、热、冷、生活热水供应集成化,采用地热、空气源和水源热泵、储能、建筑光伏一体化等技术,最终实现供热、供冷低碳甚至零碳化。

不难发现,近年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政策利好下,新能源产业迎来巨大的市场风口。而在地产行业寒冬之时,寻求多元化发展的房企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能源板块。

从房企布局新能源产业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如万达、中国恒大、融创中国、新城控股、荣盛发展等,皆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某个或多个环节,包括整车制造、汽车充电、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回收等。

新能源汽车之外,因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领域也受到市场热捧,但仅有少数房企如金科或广宇发展,主要布局光伏及风电领域。

其中,金科在2014年就出资20亿元成立新能源公司迈出跨界第一步,重点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新能源产业。2020年,金科旗下景峡、烟墩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全年新能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101.20%。2021年金科将景峡、烟墩两个风电场的重资产业务出让给青岛能投,回流资金13.94亿元。

不同于金科聚焦地产主业的投资方式,广宇发展则通过资产置换完全转型为新能源企业。

2021年9月,广宇发展宣布拟置入鲁能新能源100%股权,同时置出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此次交易完成后,广宇发展将全面退出房地产市场,主营业务将变更为新能源发电。

此次,华南城也将目光瞄准了光伏等绿色电力能源,与其拥有的大规模物流园区有关。

华南城管理层曾在2020年业绩会上透露,公司在仓储物流方面共有20多个网点、覆盖400多个城市,园区面积达81万平方米,出租率接近90%。

业内人士指出,物流园区建筑形态屋顶开阔平坦,是进行分布式光伏建设的优质资源,可以为公司开展光伏发电业务提供场地设施基础。

继而表示,近年来得益于技术进步及规模效应,风电及光伏行业的单位净利润均值呈上升趋势。尤其对于光伏发电平价项目而言,融资成本优势更加显著。

华南城介绍,已建成或已开工建设项目建筑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十万余入驻商户及年用电量超过3亿千瓦的便利条件,是与深圳能源开展合作的重要支撑。

除此之外,华南城还拥有自有资产交易中心、交易广场等屋顶及其他待建项目,作为潜在可拓展资源。

截止到2021年9月底,华南城拥有深圳、南昌、南宁、西安、哈尔滨、郑州、合肥、重庆共8个华南城项目,总规划建面8105.33万平方米。其中已购土地规划建面4318.05万平方米,可售及运营中1046.37万平方米,发展中656.69万平方米。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能源发电市场主要以央企、国企(如五大发电集团)占主导。这也导致了房企直接参与绿电领域并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积极度相对不高。

此次与深能南京达成战略合作时,华南城在官微提到,本次合作是由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及深能南京的母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助力推动。

据悉,深能南京为深圳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成立于1991年,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发电为主营业务的电力企业,业务涵盖火力发电、燃气发电、垃圾发电、水利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应用及金融资本投资。

财务数据显示,深圳能源近三年及一期末原始权益人总资产规模分别为850.7亿元、961.1亿元、1140.6亿元、1268.6亿元;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85.3亿元、208.2亿元、204.5亿元、20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2亿元、18.3亿元、42.7亿元、27.8亿元。

深圳能源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合计持股比例为48.05%,第二大股东为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5.02%,公众投资人持股比例为26.93%。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7年6月,深圳能源就与同为深圳国资旗下的特建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彼时提到,前者将发挥分布式能源产业和技术优势,为后者主导规划建设的城市公共设施、产业园区等提供稳定的冷、热、电等综合能源供应服务,共同打造低碳、节能、经济、环保的产业园区。

延续至此,特建发集团便为刚宣布入股不到两个月的华南城牵线搭桥,帮助其转型升级。

华南城对此次合作较为看重:“本次与深能南京的合作,是华南城集团全面推进新能源开发与管理的重要进程”。还表示,通过该新能源开发与管理实现经济收益,从而提升公司的持续性业务收益。

除业务转型外,华南城在债务纾困上近期亦有动作。

1月20日,即华南城宣布与特发集团订立认购协议(2021年12月31日)不到一个月,便就两笔美元票据征求持有人同意修改契约。两笔票据分别为华南城发行的2022年到期的11.50%优先票据及2022年到期的10.875%优先票据,合计约7亿美元。

不过,这远不及华南城自身的债务压力。

截至2021年9月末,华南城总资产为1043亿元,总负债692.7亿元,净资产349.9亿元,资产负债率66.44%。其中,刚性债务303亿元,主要以长期有息负债为主,带息债务比为44%。

华南城若要真正做到自身回血,还需一定时间。

实际上,自特建发以33.5亿成为华南城大股东之后,市场上便有两种声音。

一种认为,国资大股东入主短期或缓解资金债务压力,长期将进一步带动商业模式潜力的开发及融资成本的下行。

另一种则认为,华南城“商贸物流+”模式投资周期长、资金沉淀多,特建发若要激发其业务模式潜力尚需时间,且与华南城原有经营尚需磨合。

或许市场还在观望,国资新股东能给华南城带来什么。


责任编辑: oupei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