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32群(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手上有房产证还需要去办不动产权证吗?

发布时间: 2019-10-28 13:38:51

来源: 网络整理

分类: 房产百科

11726次浏览


在不动产权证出来后,很多人看着自己手上的房产证有疑惑,手上有房产证了还要办不动产权证吗?其实这种情况是属于对房产证和不动产权证区分不清楚而产生的疑惑。首先解答大家的疑惑:手上有房产证不用办理不动产权证,这两个证书的法律效力是一样的。下面来具体分析一下。

>>“房产证”和“不动产证”是同一样东西吗?

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是不一样的,区别还不小。一方面,它们的发证机构不同,前者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发放的,而后者则是由国土资源部所颁发的。另一方面,证书上面的信息也是有所区别的,不动产证除了有房产证上面——房屋的面积、地段、单元和楼层,还有户主等信息之外,还增加了其它的像宅基地等信息。因此,不动产证的法律效益和权重就相对更大一些了,不仅有房屋使用产权,还有土地的相关产权,同时还代表了以进行过不动产权登记的手续,可以说它是“三证合一”的产物。

>>手持房产证还有必要去办不动产证吗?

简单来说,后者的功能更齐全,所以不动产证可以被理解成新版房产证,但房产证却不能被叫做旧版不动产证。于是,不少地方的黑房企和中介看到了商机,忽悠购房者把“旧证”换成“新证”,并从中收取高额费用,面对这种情况,业主们一定不要轻易相信。按照国家“不变不换”的原则,现有房产证、土地证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也就是说,旧证、新证同时都具有法律效力。

>>关于房子的产权

一直有很多业主纠结房屋的产权问题,目前不动产登记已经正式生效,不用再纠结土地年限了,《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有相关规定称,不论是40年产权、50年产权、70年产权,到期均有明确的规定,补的费用不会超过5位数,最低不得低于15.6元/平米就是100㎡的房子最低只需要补费1560元。

如果国家没有其他规划,业主只需续交土地出让金即可继续使用;若有其他规划,需要拆迁的话,则商业补偿按照1:3补偿,是住宅的3倍!

>>相关政策

《物权法》第一百四十九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非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后的续期,依照法律规定办理。该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二条: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经批准准予续期的,应当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简称《不动产证》,基本包含了房产证、土地证、林地证的绝大多数内容。房产证的内容仅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不动产证上,除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位置等原来房产证内容外,还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使用期限等内容。其中,不动产单元号,具有唯一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信息。

责任编辑: zhoulingling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