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39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0人申请入群

今年结婚率创下10年新低,和房价有什么直接关系吗?

发布时间: 2019-09-17 10:43:12

来源: 深圳楼市

分类: 其他楼讯

2609次浏览


“我从来不想独身,却又预感晚婚,我在等世上唯一契合的灵魂”。

这大概是李宗盛对晚婚最文艺的表达了吧。

难道不想结婚,不是因为穷吗?

最近我看到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2018年中国结婚率仅为7.2%,创下10年新低。

韩国的2019年上半年生育率也突破1的大关,跌至0.76,预计2028年,韩国将进入负增长时代。

韩国生育率的持续下滑和高企的房价和高昂的教育成本有关,而在中国,结婚率的持续下降也基本和这两个因素有关。

结婚率持续下跌,生育率也在持续下跌,这就出来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了:晚婚晚育的人那么多,会改变未来供需结构吗?会影响房价吗?毕竟生一个小孩,就得攒一套房。

脑回路是不是有点跳跃?且听我细细说来。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从全国范围内看,2018年结婚率仅为7.2%。从不同省份的差异来看,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越低,上海只有4.4%,浙江5.9%,广东、北京、天津的结婚率也一律偏低。

去年的数据,创了近十年的新低。可是结婚率和房价有什么关系?

有的,毕竟中国的“优良传统”还是沿袭得很好的,尤其近几年,我们经常听到长辈挂在嘴里的是“我们当年结婚什么都没有,都是这样过来的”,这多数出自于家有男孩的家庭。

而家有女孩的家庭,一般还会在上面那句话的后面加上这么一句“但,现在时代不同了,男方一定要有房才行”。

所以之前流行这么一句话:房价是被丈母娘推高的。

虽然有点夸张,但确实有那么些道理。毕竟成家立业、安居乐业这些成语都和房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公司聚餐上,也总有一些以过来人自居的前辈也会苦口婆心“劝诫”:一定要找个有房的男人。

所以结婚率低和高房价还是有关系,高房价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避婚药。

越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从感性的角度出发是与其将就,不如单身。从理性角度是没时间和没钱。

在深圳,抛开单身狗不说,大多数经历了爱情长跑而不结婚的所有理由估计很难绕开:房价高,买不起,而总结起来就一个字“穷”。

大部分在深打拼的年轻人的真实生活是,挤最挤的地铁,拿着不高不低的工资,租着破旧不堪的农民房,吃着满是地沟油的外卖,还有加不完的班,熬不完的夜,和买不起的房子。

除了家里有矿的富二代,大部分毕业几年的90后,拿到手的工资真心不多,而且深圳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都一抓一大把,竞争何其残酷,就算是想留在深圳,掏空6个钱包依旧付不起首付的大有人在,真是想还按揭都不给机会!

在虎扑上的一个帖子《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想谈对象,不想结婚了?》引发了热烈讨论,有人说:结婚后的生活质量还不如单身,也有人说,想结婚,但也是真穷啊!

(北京爱情故事)

结婚得背房贷、车贷、孩子上学的一切花销和费用,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真不敢结婚。

结婚如果不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为什么要结?

如果婚前连房都没有,婚后还得为了房子首付在努力,这生活质量得压缩得多严重?所以不想结婚的年轻人,大部分是因为穷,而穷的相对面则更多体现在房价上。

深圳一套房子的上车总价是300万,首付100万,以1万/月的平均工资来计算,不吃不喝得9年才拿得出首付,22岁大学毕业,到筹够首付买婚房,已经到31岁了。

所以高房价下很多年轻人或主动或被动选择了晚婚、晚育。

而购房需求是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结婚意愿的持续降低,结婚率的持续下降,支撑房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也在逐渐流失,房价上涨也缺乏空间。

换言之,高房价是避婚药,那结婚率的持续降低,是不是也意味着房价托底失去支撑。

以上这两段话,乍一看,有那么点道理,毕竟房地产中常用的周期定律是,短期看金融,长期看人口。

没有人,谈什么发展,没有人,哪来的房价支撑。

但这一点得分城市来看,结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对房子的需求也在降低,对于一些长期缺乏产业支撑,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房价的影响确实大,但对于发达的深圳而言,影响几乎没有。

与常住人口不同,深圳每年流动性人口是非常大的,也就是每年会有一批人来,也有一批人走,但是来的比走的要多,而且均以年轻人为主,这些年轻人就是潜在的购房人群,只要有源源不断的人口流入,就会给楼市提供一轮又一轮的韭菜,不需要靠着常住人口的自然增量,深圳房价都有足够的上涨支撑力。

而且深圳地少,土地直接限制了供应端的源头,深圳的房子是卖一套少一套,在深圳,没有卖不出去的房子,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总结起来,深圳房价托底的四大堡垒就是:地少,人多,孩子多,房少。

用数据说话那就是,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有2000万的管理人口,常住人口也有1300多万,每平方公里的居住人数高达6623人。

另外,2018年数据显示,深圳在园儿童有52万人,中小学生有145万人,并且这个数据有逐年攀升之势。

人如此的多,但深圳目前却只建成了1060万套住房,其中有房产证的商品住房不过185万套,保障性住房45万套,加起来230万套,其他都是没有房产证的农民房、小产权房、军产房和集体宿舍等。

试想想,深圳有以上这四个堡垒死守,房价哪有下跌的空间?

当然了,深圳房价为何能长期上涨,除了坚固的四大堡垒之外,还和深圳的经济、产业、基建、规划等等有关系。所以结婚率下降也罢,生育率下跌也好,对深圳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

越发达的城市,结婚率低对房价的影响就越低。

因为在这些城市,房子除了担负居住的功能之外,更多的是金融属性,在深圳是没有所谓的刚需的,买房除了奔着居住之外,也奔着升值。

而且当下的深圳楼市,主要购房来源几乎不仅是深圳刚需,还有全国各地的投资客。

所以说三四线是你们的三四线,但深圳,是全国的深圳。

深圳房价当下的横盘,是因为看不见的手在调控,但不改变供求关系的行政调控,只能短期影响楼市,长期来看,深圳房价依旧看涨。

这一点,相信很多人已经达成共识。

刚刚随口问了一下坐在我隔壁的95后同事小雪,你结婚要求对方买房吗?小雪毫不犹豫说当然啊,对方如果没房,结婚干嘛?末了,她还补充了一句,对了,房产证上还要写我名字。

瞧,95后的觉悟比我这80后老阿姨的觉悟高多了。


责任编辑: wupei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