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215群(2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法草案有望12月初审? 房价终极“大杀器”终于来了!

发布时间: 2018-08-07 16:35:58

来源: 朱邦凌

分类: 行业动态

307次浏览


房地产税法的立法进程出乎意料地快,超出了此前很多人的预料。房地产税专家、长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王长勇表示,根据立法法的规定、部委工作的进程和往年的立法,预计房地产税法草案将会在今年12月份初审。“房地产税法作为新税种,按立法法规定,必须要经过三审,甚至更多,预计到2020年表决通过。”

王长勇认为,房地产税立法现在确定的是两级立法,全国人大完成立法后,地方开征由地方省级政府起草实施细则,开征也是由地方决定,中央不会统一决定。王长勇表示,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房地产税征收将会分步进行,包括征税范围逐步扩大、开征城市逐步增加等。“预计2021年房地产税将在部分城市开始征收。”王长勇说,根据这十几年来地方政府的准备情况,预测初期开征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南京等。

可以说,专家对房产税的立法进程、推进速度、试点城市比较乐观,2021年就会开始征收,意味着还有不到三年,房产税就会变成现实。那么,房地产税立法到实现征收,有这么快吗?

1、真正的长效机制是房产税。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政治局会议表态“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一强硬态度明显不同于4月会议的“保持楼市健康发展”,意味着下半年楼市调控难见放松。此外,会议提出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我们认为真正的长效机制在于房产税,是否有决心推出房产税其实是检验政府是否真正愿意抑制房价的试金石,

2、楼市调控只是长效机制推出前的过渡措施。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超过180次,累计有73个城市进行了调控,出台了135条限购政策。7月上半月房地产调控已经超过30次,刷新了最近两年的楼市调控同期纪录。今年下半年楼市的调控力度会全面超过上半年。预计,未来各地仍会密集出台调控政策,房价上涨幅度将得到抑制,楼市已步入“严打模式”。与此同时,银行等机构仍会扎紧涉及楼市的“钱袋子”,持续的“缺钱”状态也将继续为楼市降温助力。

深圳和苏州两城相继出台调控政策。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深四条”),“深四条”规定:暂停公司买房;公寓限售5年,新供应土地上公寓只租不售;住宅限售3年,不追溯;对离婚2年内申请住房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同时,苏州市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表示,自8月1日起,客户若在5年内提前还款,将被收取违约金。

3、房地产税法草案目前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据华夏时报报道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已经初步形成。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一句“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使得市场对于这个有可能调节房地产价格的税种再次被关注起来。媒体记者获悉,目前房地产税法草案已经初步形成,目前正在细化和完善中,按照年内立法计划,房地产税法为预备审议项目,并未列入年内立法工作中。根据计划要求,此类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况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4、房地产税作为楼市长效机制,还是应该充分研究。

关于房地产税,之所以被频频热议,大家所讨论的核心是对目前的楼市和房价到底会有什么影响。这个问题看似切口很小,一旦展开,这个切口就会越来越大。房地产税出台,不同于限购限贷限售的短期手段,而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措施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通过相对稳定的税收对市场可能出现的不规范行为产生约束。

税收不同于一般收费,需要立法稳定也需要立法维护。这就意味着房地产税的征收不可能朝令夕改,它需要最大限度力排众议和凝结共识。房地产税征收很容易带来民众的焦虑情绪,包括对房价因此“水涨船高”的焦虑,对形成新的税收负担的焦虑,相当一部分的城市中产阶层担心征收房地产税可能带来的财富流失。

房地产税改革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改革,就中国目前现实经济政策选择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房地产税法已在起草和完善方案的过程中,但由于其改革涉面广,推动难度大,各方争议多,因此短时间内难以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