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96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2人申请入群

央行放水后,深圳房价严控预警

发布时间: 2018-07-30 17:11:36

来源: 理财中国

分类: 行业动态

1414次浏览


央妈放水是定了,周末我在后台第一次看到大面积愤怒。

一些敏感的留言,为了安全起见,我就不放出来了。

其实,尽管表面说不会大水漫灌,但资本是管不住的,总有流入楼市的。

小姐姐也一直强调,我们的楼市不是市场化的,一只看得见的手在调控。

对于房价的涨跌,不能单纯从数据上做推测,拿日本、美国的楼市做对比也没多大意义。

房价是涨还是跌?

作为时代车轮里的一个自媒体人,小姐姐已经很佛系了,凡事随缘。

还是那句话,刚需上车要趁早,你不参与泡沫的本身,财富的损失可能更大。

但泡沫的风险系数上升,限售锁死流动性,目前也没有便宜的资产,所以买房投资要慎重。

上周深圳楼市还有份调控文件泄露,今天一起拿出来,聊聊楼市的心里话吧。

26号有媒体曝出深圳楼市调控文件流出,是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请示文件。

正好一个深圳的朋友也来问我是不是真的。

周末这两天我没闲着,打听了地产圈的朋友,有八成的概率是真的。

简单说,这份文件有这么几个重点:

暂停企事业法人单位深圳购房,已经购买的住宅5年内禁止转让。

个人购买住宅三年限售,个人和企业购买商住房五年限售。

离婚两年内买房贷款按照第二套计算。

继续实施摇号购房等调控措施。

虽然只是一个请示,但从文件里的部分数据,能够侧面看出深圳楼市的问题。

文件里显示:

2017年,在深圳买房3年内就卖出的商品房面积,占二手房销售面积的46%。

如果是刚需的话,房子是自己住的,不大可能买了三年内转手卖出。

也可以这么理解,有接近一半的人买房都是为了短期出货,也就是炒房。

这么一看,深圳的住宅里,炒房的水分蛮大的。

另外,离婚率上升也和炒房有关系。

文件里的数据:

2017年深圳离婚两年内购买新房的占离婚购房人数的81.9%,离婚两年内购买二手房的占离婚购房人数的85.8%。

也就是说,很多离婚的人在两年内既买了新房,又买了二手房,离婚炒房的嫌疑挺大的。

其实,房子不止是房子。

在很多人眼里,房子既有居住属性, 又有金融属性。

被高房价教育了20多年,很多人看来,买房不只是用来住的,更是可以套利的。

深圳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也就是新房比二手房便宜,也助长了炒作的动机。

价格严重倒挂,甚至注册公司参与摇号......

这些只是表现,背后是更深的原因。

在二小姐看来,房子从来不是房子,而是整个经济的底盘。

咱们的商品房发展了20多年,房地产不只是一个行业,也不仅仅是财政税收的来源。

银行、各行各业都需要楼市支撑,或者说靠着高房价来维持。

央妈不断印钱,货币开闸放水,我们把地球另一头美国的凯恩斯主义,不断刺激需求,增发货币这招用了多年,带动了这十年的高房价。

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M2(广义货币)增速,可以理解成印钱的速度:

体会一下这些年印钱的速度

可以看出从08年提出四万亿计划,09年一路超发,那一年印钱最高手速27%以上。

高房价拉升经济增长。

享受了货币的泡沫,但恐惧泡沫破碎的风险,于是提前下手,去年我们提出去杠杆,印钱的手速降低到个位数。

但苦日子难捱,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今年去杠杆的力度加大,关闭银行的通道业务,禁止商业银行委托贷款,提高贷款门槛,降低贷款金额,很多靠借钱续命的企业活不下去了。

于是地方债务违约爆发,借款企业倒闭,其中牵扯的不止是债券类产品,还有银行理财、私募产品和网贷。

6月、7月的网贷雷潮,也是这么一路来的。

当我们追本穷源,才发现这一切是由奢入俭的痛苦。

怕危机进一步爆发,于是这次央妈开始放水,毕竟减肥不能靠断食,得一步步瘦身才行。

当然,能不能管住嘴,最终能不能瘦身成功,这个我们说了不算,只能看时间的答案了。

这次深圳的调控政策流出,只是一个缩影。

如果在放水的情况下不加控制,未来楼市很可能走向畸形。

说的直接点,万一泡沫碎了,谁都接不住。

宽松的同时,也会抑制房地产泡沫,小姐姐相信一定会调控的。

但调控一定是分而治之,不是一刀切。

每个城市的情况、泡沫大小、财政目的不一致,调控手法也不同。

小姐姐看不到未来具体如何做,但可以预测是这么一个趋势:

对于一线城市,尤其是市区地段,它们是大盘蓝筹股,长期来说,我是看涨的。

目前北京、上海虽然价格有回调,一年来也没怎么涨,但这是调控压制的结果。

现在的目标是给一线城市降温,维持稳定,一旦降温结束,解除限购,房价还是会有一轮上涨的。

对于二线城市,它们是未来的潜力股,长期来看,能够有产业崛起、人口流入的,也是会涨的。

至于剩下的大部分城市,也是要看它的基本面:产业、人口、规划。

这个和股票一个道理,基本面没差,目前如果只是有形的手压制价格,一旦放开,还是有上涨的空间。

但垃圾股,靠着去库存吹高,后市下跌的风险会更大。

尽管这场泡沫里,我们只是参与者,只能遵从规则,手里的筹码也很少,靠双手和劳动攒钱。

但学点理财,懂得避坑,能够给我们加速度,才有机会逃过被收割的命运......

责任编辑: Dab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