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70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7人申请入群

房企上演“大逃杀”——旧钱还不上 新钱借不到

发布时间: 2018-06-15 15:30:00

来源: 搜狐焦点深圳资讯

分类: 本地楼市

409次浏览


不可否认,近十几年来是房地产企业最为风光的时代,但随着国内去杠杆背景的深入,房企的好日子算是要到头了。

一方面,前几年积累的负债愈来愈高,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136家上市房企平均负债率高达79.1%,已经达到了13年来的一个峰值,相当于去年GDP的60%。另一方面,原本“以新还旧”的偿债模式已不再灵光,为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监管部门陆续出台诸多限制房企融资的新规。

据统计,2018年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中,已有龙湖地产、富力地产、合生创展、花样年、东方园林、新城控股等10多家的债务被中止,涉及金额总额至少超过500亿。

以今年5月为例,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451.17亿元,环比4月的769.12亿元减少了41.34%,融资总额创近1年(2017年5月至今)来最低,融资情况不容乐观。

房企现在面临的问题几乎就是一个“死结”——旧钱还不上,新钱借不到。

事实上,“做生意是要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是敲给房企的一记警钟,当然对于很多资不抵债的中小房企来说,这更像是丧钟。在该背景下,可能会导致“强者恒强,弱者退出”。因为中小型房企若不能及时融到资金,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可能会导致部分中小型企业加速退出市场,行业的集中度提升速度加快。

当然,这一切的“罪过”往往都是房企们自己作死导致的,欠了那么多钱不无于他们疯狂拿地的行为有关。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2017年的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结束了连续三年的“负值时代”,重回正增长,大量买地占用了巨额的资金,导致了高负债率。

唯一的好消息是,如今各个城市都在展开抢人大战,房企们能否抓住这一机遇抓紧销售以期达到回笼资金的目的,是其能存活下来的关键所在。克而瑞统计32家上市房企,结果显示,有30家房企今年1~5的销售数据出现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只有金地和万达出现下调,而那些中小房企的命运如何暂时因数据的缺失就不得而知了。

房企“大逃杀”:有钱继续玩没钱就出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低至2.1%,保持低位状态,其中,国内贷款增速和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双双出现负增长。至此,一些房企曾惯用的“十个瓶子三个盖”扩张模式被堵死。

“好戏”马上就要上演,根据申万宏源统计,2018年地产产业债务到期量总计为1949亿元,其中三四季度为到期高峰,接下来2019年、2020年到期量更加庞大,每年增量都在1000亿元以上。

换言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房企将上演真正的“大逃杀”,有钱的可以继续玩下去,但没钱的只能出局。

债务违约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会愈发频繁的出现在新闻头条上,特别关于房企的债务地雷会接连“爆炸”,恒盛地产今年早些被爆违约后,天房集团、华夏幸福、鲁商置业等上市公司均因为资金链问题被交易所问询。而即便是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也因为网传负债超1万亿元,被推上舆论浪尖。

笔者借用茨威格在其传记中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地产业的大洗礼正式来临了。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