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87群(21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深圳房改,我并不想让女儿住安居房

发布时间: 2018-06-07 16:56:11

来源: 广州看房公社

分类: 本地楼市

2194次浏览


安居房位置。相当于北京的燕郊、上海的嘉定、广州的从化

深圳的“二次房改”刷爆全国朋友圈,为财大气粗的深圳点赞。也为开放包容的深圳点赞。

经济紧张的无房一族有了新的盼头:积攒几年资格,就可以拥有一半产权的房子。

这个政策无疑是三赢的好政策:政府吸引了人才,赢得美名;部分人拥有了住房,安居乐业;GDP增长,造福全市人民。

但作为个体,我想说:我并不想让女儿住安居房。

深圳常住人口2000w+。轮候竞争之大可想而知。

一、安居房,不是想住就能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2012年,深圳的安居房和廉租房就可以申请了(这次只是完善而已)。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父母符合要求,准备了资料,想要申请安居房。一开始申请南山区西丽的安居房,差了200多名;后来申请远一点的宝安区(晕,现在宝安也是市中心了好不啦),差了100多名;就这样一等再等,毕竟符合要求,这个好处不用太可惜了。但是并不是符合要求就一定能申请到了,需要轮候的呀。

本来在2012年,我同学父母可以咬咬牙,出个2成首付(没错,那时是2成首付),买到南山的商品房。但就是因为安居房的干扰,他们一拖再拖。“那时他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的馈赠,暗地里已经标好了价格。”

后来到了2014年,眼看房价涨了一波,而又一直轮候不到安居房,只好退而求其次,申请了廉租房。

现在如果想要买房子,那是更难了。

再看回现在。安居房如果建在环深位置,你去住吗?安居房会按计划供应吗?

安居房,不是想住就能住。我愿意拿着全家族的积蓄去碰运气吗?

深圳商品房只有158w

二、安居房和小产权房的收益

就算人品爆发,终于申请到了安居房。那么我想问问,这安居房到底是不是天上掉馅饼呢。

这让我想起来一个买小产权房的前同事。

时间回到2015年,我腾讯的同事susu买了一个小两房,首付三成,房贷压力有点儿大。我另个同事chris,嫌房贷压力大,转而去买了小产权房。大家都知道,小产权房至少需要5成首付。

(另外插播一条广告,腾讯员工满3年能申请至少30w的无息购房贷款。感动人心的前东家。)

其实他们交出去的现金是差不多的,差别只在于房贷压力。而到了今天,他们两的房子,谁的更值钱呢。如果想换房,谁能换到大房子呢。

如果再换房,安居房跑不赢商品房。

别人用两房换四房,我用安居房换两房。

三、安居房能不能降房价

市场说到底是人的市场。被人的偏好影响。那么我们来看一看。

短期内,安居房政策可能真的会降房价。比如我有几个本来在看房的朋友,已经打算先缓一缓,等着申请安居房了。这样市场上暂时的竞争就少了。所以此时正是买房的好时候呀。

但是,从长远来看呢。深圳除了现在的无房者,每年人口增加60w,但房子增加多少呢。“计划到2035年,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就算按期完成,平均每年10w套。也就是说至少6个人竞争一个房子。

四、安居房,说到底是阶层的固化

选择安居房,说到底,就是主动选择了阶层固化。让我们来具体看看,阶层是怎么固化的。

如果我人品爆发轮候到了安居房,首付不多,贷款压力不大。按照政策,70平以内。暂时也够住了。女儿也有了自己的小房子。很开心。

过几年如果有二胎,想要换大房子。房价的一半还给政府。也只够买个2房了。那还是住现在这个吧。挤一点而已,可以接受。

安居房也不敢奢望能配套个顶好的小学初中吧。安居房也不敢奢望建在市中心吧。安居房也不敢奢望一梯四户吧。

安居房的邻居也都是差不多的人群。大家的思路梦想也都差不多。

更泄气的来了。等到我的女儿大了。我琢磨的也是怎样帮她申请一套安居房。因为我拿不出钱来帮她买商品房。

有人说:我可以帮女儿存钱买房子呀。请参考:“老太20年前银行存2000元 如今利息仅112元”。这个世界上,除了时间的玫瑰,还有时间的沙漏,那就是通货膨胀。

深圳最美廉租房龙悦居平面图

五、我也不想让女儿嫁给安居房男

有人说:你这种有钱人不知道我们普通人的痛苦。见笑了,笔者也是苦哈哈的工薪族一枚,也住在小小的房子里。但因为有了女儿,希望给女儿提供更优的生活质量,所以一直努力奋斗。希望在未来,房子更大一点,学校更好一点,女儿的见识更多一点。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和动力。

说心里话,我不想让女儿住安居房,我也不想让女儿嫁给安居房家庭。大概率的说,选择安居房也就是选择了安逸,选择商品房也就是选择了奋斗。选择不同,努力程度不同,价值观也不同。

当然,如果有一天,女儿真的爱上安居男或者无房一族。希望到时我有底气说:没关系,父母送你一套。

六、题外话

在我等平民纠结买安居房还是商品房时,我想深圳市长想的是如何吸引人才。“人是生产力发展第一要素”。有这等筑巢引凤的魄力,祝愿深圳的明天更美好。

再说一句题外话,深圳房改主要对象是谁,有心人可以好好研究一下文件。这事不能说的太细。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