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97群(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深圳将推重磅房改,保障型住房占新增量近6成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56:47

来源: 第一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537次浏览


6月5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明确深圳将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并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

依据《意见》,到2035年,深圳将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这意味着,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占未来住房总量的近6成。

此外,安居型商品房或将新增财产限额门槛、并采用轮候、抽签、摇号等方式确定租售对象;人才安居房或可在一定年限内实行封闭流转。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20年来,深圳也陆续出台了很多住房政策,但这次几乎涵盖了之前所有的政策,是最系统、最全面、最深刻的政策,将对深圳住房市场格局、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产生重大影响。

近6成是保障性住房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当地住房制度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基本解决了住房短缺问题。但是近年来,随着深圳市人口持续净流入,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较快,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现有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已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新需求。

《意见》提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深圳亟需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住房供应,扩大保障范围,不断提升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归属感,努力让全体市民住有所居。

根据《意见》,深圳计划将全市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在市场商品住房上,规定将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做到有能力的市民通过市场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需求。《意见》明确深圳将继续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以中小户型商品房为主,努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政策性支持住房上,规定将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包括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占比均为20%。

其中,人才住房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供应,可租可售,建筑面积以小于90平方米为主,租售价为市场价的60%左右;安居型商品房则重点面向符合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等条件的本市户籍居民供应,可租可售、以售为主,建筑面积以小于70平方米为主,租售价为市场价的50%左右。

在公共租赁住房上,规定占住房供应总量其余的20%左右,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户籍中低收入居民、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供应。建筑面积以30~60平方米为主,租金为市场价的30%左右,特困人员及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租金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10%。

《意见》在过去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保障的覆盖面,将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先进制造业蓝领产业工人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宋丁说:“《意见》在市场商品住房上压缩了供应, 同时大力支持政策性支持住房,而且后者又是以刚性购房人群急需的普通中小户型为主,可以预见大量购房需求将被引流,炒房的成分会减弱。同时,这也意味着,将来大户型或豪宅的数量会减少,价格会上涨。”

宋丁补充道:“政策性支持住房的改革力度很大,将缓解高房价造成的人才流失的压力。 现在也有很多其他地方提出落户,但是部分城市在就业和住房等跟进措施上没有做好,而这次深圳直接出台这么大的优惠政策,将对留住人才有很大的帮助。”

他也认为,此次公共租赁住房的改革扩大了覆盖面,对于稳定市场和深圳的人才结构均有好处。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说:“从房地产行业的角度看,政府住房目标的确立,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逐步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住房体系。再加上宏观调控政策的护航,深圳的房地产市场有望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维持平稳的发展态势。”

她补充道,新政也明显增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比例,日后深圳保障性住房与商品住房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住有所居”逐渐成为现实。

10年~15年后可进入市场流转

《意见》提出了2018年至2035年深圳住房发展的主要目标:统筹解决各类居民的住房问题,构建相对完备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确保户籍特困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应保尽保,各类人才和中等偏下收入居民以及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的住房困难得到有效解决,有能力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需求得到较好满足。

到2035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住房共 170 万套, 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

《意见》也给出了详细的时间表。从近期来看,2018~2020 年建设筹集各类住房42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25万套。 从中期来看, 2021~2025年建设筹集各类住房45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25万套。 从远期来看,2026~2035 年建设筹集各类住房83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50万套。

《意见》显示,户籍家庭租购安居型商品房将合理划定收入财产限额,并首次提出以轮候,抽签,摇号等公开透明的方式确定租售对象。

对于何时能出售这个保障性住房购买者热切关心的问题,《意见》也首次提出,对出售的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实行一定年限内的封闭流转,购房人自购房之日起累计在深缴纳社保满15年,或者年满60周岁且购房满10年,符合深圳市人才安居办法、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办法等规定条件的,可以进入市场流转,但要向政府缴纳一定比例的增值收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