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92群(2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9人申请入群

西丽将有第二个深圳北站?深两大高铁枢纽启动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5-30 16:52:05

来源: 焦点网友

分类: 行业动态

908次浏览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出炉,深圳的交通问题也引来多方关注,在深圳市政协今年的重点提案中,深圳市长陈如桂就领衔督办了《关于做好交通供给侧改革 进一步完善我市交通体系》的主提案,以及9个相关提案。

机场东能连接高铁变国际型交通枢纽吗?西丽能不能通上高铁成为第二个深圳北站?能不能新增东部至机场快线?

昨天,市政协召开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情况通报会,重点探讨了深圳的交通问题,在会议上,备受关注的机场东连接高铁和西丽“站城一体化”也在会议上被讨论,未来的深圳如何建立两个新交通枢纽,部委办局纷纷回应。

政协委员提案

深圳机场有条件构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

在市政协委员邓桂洪、杨浩勃提出的《关于优化机场东高铁枢纽规划 提升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综合枢纽功能的提案》中提到,深圳机场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发达的交通系统,是国内极少数有条件构建空、铁一体化的交通枢纽。

目前,深圳机场有深茂铁路、规划沿海客专、穗莞深城际线、深港机场快线、深中通道、沿江高速等路线,如果将在机场的基础上建立高铁站,等于把机场东变成了一个交通枢纽,深圳机场东高铁枢纽的建设将带动深圳大空港和临空高端产业的快速发展。

关于这个设想,之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称“关于深茂铁路深圳机场站,深圳机场北站、机场东站分设方案不可取,要求中铁总发展改革部通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尊重我市关于深茂铁路机场东站的意见,同意将深茂铁路深圳机场北站调整至机场东站,并采用地下敷设方案,但该站应定位为中间站,仅承担客运功能,规模不能做大”。

邓桂洪等人提出,建议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促使机场东高铁枢纽规模做大、具备始发终到和空铁联合货运功能。建设集“国际枢纽机场、客运高铁、高速公路、国际码头、城际轨道、城市轨道”六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发改委

市政府已多次争取将机场东提升为主站,目前仍在推进中

对于邓桂洪等委员的提案,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机场东高铁枢纽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要冲,同时汇集航空、国铁、地铁等多种交通系统,区位优势得天独厚。高标准规划建设机场东高铁枢纽,对于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支撑深圳大都市圈发展,强化深圳机场国际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而目前,深圳市正积极打造“南北终到、东西贯通、互联互通”的铁路网络和“四主四辅”的客运枢纽布局,其中,四主站为深圳站、深圳北站、机场东站、坪山站。但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编制的《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中,“三主三辅”为深圳北站、深圳站、西丽站为主站,机场东站仅为中间车站。

发改委表示,为争取落实深圳规划意图,市政府已多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将机场东站定位提升为主站,暂未获得完全认可。

在此基础上,目前正在由市轨道办牵头委托相关研究机构开展深圳机场东高铁枢纽规划研究工作。现阶段将对该枢纽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选址方案及枢纽概念布局方案进行深入研究。

政协委员提案:

西丽将建成第二个深圳北,目前选址方案未定

一方面市政协委员提议将机场东升级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另一方面关于西丽高铁枢纽站的提案,也在昨天的会议上被重点讨论。

日前,深圳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提出,今年内,机场东和西丽站等高铁新站的规划与建设将会启动。其中,西丽火车站改造目标已经基本确定。

目前初步规划,在南山片区建立西丽高铁车站,在机场片区建立机场东高铁站,西丽高铁站的建设规模将是会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地铁为一体的一个综合性高铁车站。而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这个车站的规模与现有的深圳北站规模相当。

而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军等人提出的《关于建议尽快推进西丽高铁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建设工作的提案》中,对于西丽高铁枢纽的推进提出了具体的问题。重点在于由于《深圳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仍未批复,尤其是西丽枢纽的配套动车所选址方案未得到最终认可,致使西丽枢纽本身的建设及周边控制用地的征地拆迁等工作近期难以开展。

陈军等人建议,市规划国土委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尽快组织开展西丽高铁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的规划建设论证研究,避免项目间冲突。同时尽快与广铁集团就西丽枢纽配套动车所选址、技术方案、补偿事宜开展协商。

市轨道办

西丽正按照“站城一体化开发”推进,已初步同意深化研究选址

针对西丽高铁枢纽的问题,市发改委回应表示,根据深圳地区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西丽站定位深圳新的高铁客运综合交通枢纽之一,规划引入多条国家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深圳“十三五”期间铁路枢纽重点工程之一。

而在具体推进过程中,由于深圳和广铁集团对西丽枢纽配套动车运用所选址仍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广铁集团正在对西丽站场站方案开展比选研究。当前,正在牵头委托相关研究机构对西丽站按照“站城一体化”的思路开展规划研究。

据悉,所谓站城一体化更新便是以轨道交通为核心,将交通空间、城市公共空间以及私有物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筹。在空间上,模糊不同功能或物业权属所带来的物理分隔;在使用上,以交通换乘为基础促进商务、休闲等各类公共活动,从而达到交通空间与城市空间相渗透的目标。

而市轨道办则回应称,政协委员提出尽快组织开展西丽高铁枢纽“站城一体化开发”的规划建设论证研究,协调广铁集团就西丽枢纽配套动车所选址、技术方案、补偿事宜开展协商的建议,与市轨道办的工作目标、工作路径高度吻合。

目前,结合西丽枢纽区位优势、配套接驳设施、综合开发条件开展西丽枢纽预可行性研究,现已形成初步成果。同时,市规土委正结合西丽枢纽的交通枢纽功能规模、设施布局和片区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设计、交通市政规划等开展《西丽枢纽综合规划》。

另外,在政协委员提出的西丽站配套动车所选址方案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初步同意进一步深化研究选址深圳北方案。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