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89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重磅!深圳2018新增住房约10万套!新增建设用地400公顷

发布时间: 2018-05-25 17:00:31

来源: 搜狐焦点深圳资讯

分类: 土地市场

2233次浏览


5月23日晚,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2018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与《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8年度实施计划》的通告。

2018年度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150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400公顷,存量建设用地750公顷。

划重点

商品住房建设计划安排:本年度计划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5万套、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建设0.4万套、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用地安排建设3.4万套、建筑面积约306万平方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用地建设1.2万套、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

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建设计划安排:本年度计划新增安排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5万套、建筑面积约268万平方米。其中,新供应用地建设0.4万套,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城市更新规划配建3.2万套,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产业配套住房与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用地建设1.4万套,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

专家解读

牛浩思 

未来深圳住房供应

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双轨制"

1、文件提出的保障房年度供应计划指标,合计11万余套,比商品住房的5万套多出一倍有余。可以预见,未来深圳住房供应将由现在的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房"双轨制",逐渐转为保障房为主导。

2、保障房产品的供应来源,在购租并举的新型房地产建设思路下,更多地从租赁方面获取。包括大幅增加社会存量房,包括小产权的整顿,来应付保障房的新增供应。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产品多元化的体现。

3、普通商品住房的年度指标5万套,从目前实际的建设进度来看,问题不大,近几年供应峰值达到6万多套。但从开发商的营销角度,尤其是当前限价环境下,开发商推盘的积极性一般,可能限制了供应计划的顺利进行。前两年的新增供应一度腰斩为3万余套,对今年5万套的计划指标,不乐观。

4、由于保障房供应受到关注倾斜,供应来源除各渠道新建,小产权存量房改造而来外,还会向新增的普通商品住房及其它商品房下手,那么,这也将进一步打击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对于买房者来说,选择面可能还会进一步缩小。实际来看,从去年开始,不少普通商品住房转租不售,或被安居集团收购,和购房者抢食严重。

5、产业用房指标今年还会增加,比去年再度增加10个点,这虽说不算意外,体现了官方一如既往支持深圳产业发展,扶持产业用地开发的决意。但是,深圳相对类似的国际大都市,产业用地比例极高,可以预见未来深圳仍然是宜商不宜居之城,产住矛盾持续。

6、城市更新毫无疑问是当前及未来深圳的土地供应主导,但开发周期长及前期运作流程相对复杂,会增加深圳新房市场结构性供应短缺的波动。譬如,前几年新房热区的龙华近几年的新增供应明显力不从心。

住房建设规划

《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8年度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遵循“十三五”住房规划提出的“稳增长、保民生、调结构”的规划思路,结合当前全市人口结构、土地资源条件、住房发展现状等,重点从加大土地利用效率、破解土地资源紧约束难题、确保住房有效供应等方面,合理安排本年度住房建设目标并加快组织推进实施,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步健康发展。

首先,优先安排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确保上述三类住房的筹建规模不低于年度建设总量的60%。《计划》提出本年度新增安排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约5万套、268万平方米,套数建设指标与上一年度持平。其中新供应用地建设约0.4万套、城市更新配建约3.2万套、产业配套住房和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用地建设约1.4万套。

与此同时,《计划》还提出将通过棚户区改造、购买、租赁、综合整治等方式筹集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约6.38万套,合计新增安排筹建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约11.38万套,占年度住房筹建总规模的69.5%。住房资源进一步向我市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方面倾斜。

其次,进一步挖掘存量土地供应潜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稳定商品住房市场供应。《计划》提出本年度新增安排建设商品住房约5万套、建筑面积450万平方米。

商品住房用地安排重点从“量”向“质”上转变。通过进一步挖掘存量用地潜力,提高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效率,保证住房建设规模不减少,以满足商品住房市场供应需求。

最后,通过多部门协调推进、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

一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目标定位,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和我市《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统筹协调、强力推进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加强新建住房价格管控的同时,严格落实二手房“三价合一”政策,促进我市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高度重视我市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工作,通过稳定住房市场供应、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以及存量房筹集利用等多举措,拓宽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建设渠道,加大我市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工作力度,支撑我市人才强市战略。

三是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安排,抓紧构建符合我市实际的住房租赁管理法规体系,使住房租赁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加大新增供应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力度,积极组织开展“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工作;加快培育和发展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努力构建分层次、多渠道的住房供应体系。

土地供应计划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深圳市2018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年度计划》)予以印发,请结合以下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一、《年度计划》是我市2018年度建设用地供应安排的依据,市域范围内的各项城市建设和土地利用应符合《年度计划》,与土地利用相关的其他各项计划应与《年度计划》相协调。

二、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积极推进存量用地开发,保障土地有效供应。

2018年度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150公顷,其中新增建设用地400公顷,存量建设用地750公顷。各区(新区)原则上不得突破当年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各区(新区)应按照《年度计划》的要求,扎实做好征地拆迁、土地整备等工作,完成增量、盘活存量,积极推进计划的实施,提高建设用地供应实施率,确保完成全年供地任务。

三、建立计划动态调校机制。各区(新区)应加强计划执行的动态跟踪,根据建设项目推进及用地指标使用情况,提出计划调整需求,市规划国土委统筹后,对当年计划进行动态调校,报市政府备案。

四、加强计划实施督查。市政府与各区政府(新区)签订《2018年深圳市“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及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责任书》,市规划国土委建立常态化督查工作机制,对各区(新区)完成任务情况进行逐月督查。

特此通知。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

2018年5月23日

《年度计划》主要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发展目标,落实《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深圳市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十三五”规划》等实施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合理安排本年度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和结构,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保障重大产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主要内容

《年度计划》包括民生设施用地供应、居住用地供应、产业用地供应、商业服务业用地供应、建设用地清退等内容。2018年全市计划供应建设用地1150公顷,重点保障以下方面:

1、优先保障民生设施项目用地需求,促进特区一体化共享发展。2018年计划通过全市预申报收集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结合重大项目、十二项重大民生工程等要求,安排民生设施供应规模612公顷,占全市用地供应规模53%,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有效提高文教体卫等公共配套设施水平,改善综合交通环境,完善各类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提升包括公园绿地在内的环境生活品质。在空间上,继续推动公共资源向原特区外倾斜,新供应民生设施用地指标中81%位于原特区外,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水平。

2、加大产业用地供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质量型发展新优势。推进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全力保障我市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2018年安排产业用地供应规模225公顷,较2017年增加了10.8%。此外,计划供应包括总部经济用地在内的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54公顷。

3、保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有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均衡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贯彻落实国家“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量不放松”等指示精神,土地供应模式进一步向存量用地倾斜,形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2018年计划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商品住房用地合计109公顷。

4、稳固存量建设用地供应主旋律,不断强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用地供应新形势。严格落实 “强区放权”改革要求,持续保持城市更新建设用地供应力度,坚持土地整备工作力度,多措施挖掘用地潜力,2018年城市更新计划供应建设用地246公顷,土地整备通过利益统筹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供应35公顷建设用地。

实施保障

建立计划动态调校机制。各区(新区)应加强计划执行的动态跟踪,根据建设项目推进及用地指标使用情况,提出计划调整需求,市规划国土委统筹后,对当年计划进行动态调校,报市政府备案。

加强计划实施督查。市政府与各区政府(新区)签订《2018年深圳市“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及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责任书》,市规划国土委对各区(新区)完成任务情况进行督查。

附相关数据: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