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41群(6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楼市奇葩说 | 10人中2人想在家乡买房?返乡置业选这3种房

发布时间: 2018-05-18 08:56:40

来源: 搜狐深圳楼市观察

分类: 行业动态

1425次浏览


“虽然国家的租房政策越来越好,但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心里会更加踏实”。这句话说出了很多“漂一族”的心声。经过本轮房价上涨,北上广深的房价已是高不可攀。“挣大城市的钱,买家乡的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漂一族”的选择。于是,返乡置业也成了近几年的热门话题。

艾普大数据研究发现,2018年春节期间,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返乡人群中,关注家乡房产的人数就达到了1327.64万人,占返乡总人数的20.8%。也就是说,在春节期间,北上广深返乡人群中,每10人就有2人有在家乡(户籍所在省内任意一个二三四线城市)买房的打算。

不过,究竟有多少人会选择春节返乡期间置业呢?选择返乡置业的人群在年龄,收入上又有怎样的特点,而返乡置业中又有哪些城市卖得好,返乡置业要注意哪些因素,也成为搜狐焦点网友特别关心的话题。

为此,搜狐焦点网邀请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作客深圳交通广播FM106.2《快乐家居》,为购房者答疑解惑。

1

春节深圳成交量为0

3类人群返乡置业表现突出

美联监测数据显示,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很多一二线城市包括深圳在内,成交量为零,相反,一些三、四线城市或热点二线城市,春节成交量处于跟前几年差不多的状态。在何倩茹看来,返乡置业是一直以来都有的趋势,只是今年这一现象更加突出。

谁在返乡置业?何倩茹表示,有三种购房需求在返乡置业中表现特别突出。首先是在家买房给老人住,因为他们在外面打工赚到了钱,想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或者是从乡下换到城镇、省会城市;其次,深圳的读书环境并不是特别好,竞争很激烈,而老家的教育配套不比深圳差,还有老人帮忙照看,所以一部分家长选择在老家购买房供孩子读书;此外,还有一部分真的是在大城市买不起房,但是又有结婚的需求,很多情况下,结婚跟买房是结合在一起。

2

三四线城市新房成返乡置业首选

买房OR自建看个人喜好

返乡置业的选择有很多,那么,哪些是大家置业意愿较高的城市呢?对此,何倩茹表示,就本次春节来看,以三线城市居多。虽然二线城市也有,但二线城市在2015年、2016年后房价上涨明显,已经过了一波购置潮。“目前三线城市一些镇的成交量较高,因为它会吸引村民去买房。”据何倩茹介绍,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旧改,村子也会有旧改,一些有钱的村民会到镇上置业,这也是推动三四线城市成交量上涨的原因之一。

而谈到返乡置业人群购房的喜好,何倩茹表示,他们的选择多偏向新房。从数据上看,除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大部分城市还是以一手房成交为主,主要是因为这些城市自有房率较高,更多是换房,“比如结婚或家里新增成员,要扩大居住范围,所以他们更愿意买新房,二手房市场相对不畅旺,一手房选择比较多,而且户型比深圳大,起码三房120平米以上。”此外,何倩茹还坦言,新房相比老旧的房子,在功能上会完善很多,比如北方的地暖。

城市买房好,还是自家建房好?这也是多数返乡者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何倩茹认为,要看个人喜好。“有些人住习惯了,一出门都是熟人,可以聊天,但是到城里居住,周围的邻居可能都是门窗紧闭的,住着谁都不知道。”

要看你怎么衡量,你是愿意享受城市的生活便利,还是愿意享受邻里之间友好相处,无论买房还是做其他事情,很难两全其美,只能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一个方面。

4

返乡置业投资需谨慎

中心地段、房、好景点等较适合

随着近年来全国房价的普遍上涨,返乡置业的目的也或多或少增加了投资这一选项。老家的房产适合投资吗?何倩茹认为,如果投资的话,区域、地段的选定就非常重要,因为要考虑到出手时到底有没有人接盘。“如果没有人接盘的话,一切只是账面上的升值,你的房子从50万涨到100万,但是卖不出去。”

何倩茹还给想回老家置业作为投资需求的朋友支招,她建议返乡投资选择中心地段,因为配套比较完善,还有一个永恒的话题就是房,即使不能卖出去,也可以租出去,这样可以有限地回收一些资金回来。“一是地段,二是给住宅附加的其他价值,有这两点的情况下会是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此外,目前国内有些著名景点附近的房产是在假期以短租的方式获得收益。对于这类房产,何倩茹表示,这种方式是在比较成熟的城市最先发展起来,而共享经济在全国推广会慢慢扩大,所以在老家选一些好的景点做投资也会有前景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