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53群(1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8人申请入群

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长执行了!

发布时间: 2018-05-14 09:05:38

来源: 深圳平安好房

分类: 政策法规

606次浏览


在1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发布《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

该《通知》指出,将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

另外,《通知》还要求了以下3点: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确定,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应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审批时限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住建部就宣布了将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期等相关政策措施。此时下发的《通知》则意味着政策的正式落地。

据悉,此次政策可为企业减负约300亿元。那么对于广大民众而言,降低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期又有什么影响呢?

职工实际现金收入无明显增幅

众所周知,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住房公积金与社保、养老保险金不同,属于职工的可支配收入,且这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个税。

因此,对于很多职工来说,缴存公积金比例的下调会直接影响这部分收入。但是,即使职工到手的工资增加了,还是要缴纳个税,所以职工真实获得的现金收入相比之前并未有明显的增幅。

对二三线城市的职工影响较大

政策对不同地区的职工影响也不尽相同。专家指出,对于房价比较低的三四线城市,提取的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占整个房价的总比例比较高,因此此政策对二三线城市的职工影响较大。

但是,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因为房价较高,可提供的提取的公积金和公积金贷款占整个房价的总比例较低,因此影响并不大。

总而言之,这个政策出发点是从企业减负考虑的,政策本身采取的是阶段性做法,相信未来也会坚持这个思路。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