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69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5人申请入群

惠州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你最关心的信息都在这!

发布时间: 2018-05-08 18:23:03

来源: DD房谈

分类: 行业动态

763次浏览


单位和职工每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的月平均数,这个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发现,《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的通知》近日发布,对职工缴存公积金的比例和基数作进一步的规范要求。

该中心归集督查科负责人称,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一年调整一次,在日常的督查和接受职工投诉举报中,该中心发现有的单位以不清楚相关规定为由,不足额、不全员缴存公积金,为此,针对单位和职工咨询较多的缴存基数比例问题,该中心发文作进一步的规范要求,以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

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

文件明确,单位及个人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为12%,具体缴存比例由单位和个人自行选择。每个单位原则上只能选定一个单位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则应当等于或高于单位缴存比例,缴存比例取1%的整倍数。

假设小明上年度工资总额的月平均数为4000元,则单位和个人这一年度每月缴存的公积金均为最低200元,最高480元,如果个人缴存比例跟单位的相等,则小明每月缴存的公积金总额为最低400元,最高960元。

低于社保最低标准,须职工签名确认

文件明确,单位和职工每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度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的月平均数。

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我市社保最低缴费标准的,单位必须提供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的会议决议书,职工本人必须在《人员变更清册》中签名确认,同时单位出具承诺书,承诺所提供的资料真实、有效,否则将承担补缴的法律责任,同时将列入失信单位名单。

上述负责人称,在日常督查和接到职工的投诉举报中,该中心发现有的单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金额低于社保最低缴费标准,以减少支出,为此,文件要求必须得职工签名确认,且单位需出具承诺书。

职工如何自行选择缴存比例?

市民刘先生:文件中提到,在5%-12%的范围内,具体缴存比例由单位和个人自行选择,那是否表示每位职工都可以自己决定自己的缴存比例?如何申请?

答:同一个单位的个人缴存比例原则上也只能一个比例,这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一个统一的比例来体现“自行选择”。根据《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规定》,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需要在上述幅度内进行变更的,应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工会讨论通过,并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因离职断缴公积金,现入职可否补缴?

网友“王生”:我从2013年7月开始缴交公积金,2017年10月离职,断缴至今年3月。去年买了房,申请的是商业贷款,开发商说今年可以申请转为公积金贷款,那我断缴公积金影响了申请贷款,我今年4月将入职新公司,是否可申请补缴,如何申请?

答:单位同意补缴的话,可登陆惠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http://www.hzgjj.cn),下载一份《补缴清册》根据表格内容进行填写补缴的年月及金额,并加盖单位公章,即可提交各承办银行网点申请办理。

但是,补缴不能算正常连续缴存。目前,惠州公积金贷款额度是跟公积金账户缴存余额、已连续正常缴存时间挂钩,职工最少需要连续按月缴存满6个月才能获得公积金贷款资金,因此,饶先生补缴的部分不能直接作用于贷款额度。

么楼盘暂不支持用公积金贷款?

网友“大飞”:“五一”假期期间,我打算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么楼盘二期准备开盘的C15栋,但销售人员说他们正在申请还要等批复,但该楼盘已经卖了很多栋房了,怎么现在还没批复?

答:预售楼盘在销售前要先向我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备案,该楼盘15栋已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备案,目前已经获得批复,购房者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买的二手房无法提取公积金余额作首付?

饶先生:我缴存公积金整10年,余额有约10万元,今年1月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想提取公积金余额作为首付,但去办理提取时,市公积金中心说我交税的金额不是房屋的实际价值,无法提取来作首付。为什么?

答:在二手房交易中,为了减少交税,有些中介公司或者购房者申报契税时,不按房屋实际成交总价来申报,而是刻意报低房款总额,例如一套二手房的评估总价为77.5万,但申报契税是48.19万。按照二手房贷款六成计算,最终审批的贷款金额为49.5万元,这就出现了实际贷款金额高于二手房完税发票金额的问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根据二手房完税发票金额来认定房屋的实际价值,根据提取操作规范,二手房发票完税金额减去贷款金额,差额就是首付款。如果贷款金额低于或是等于完税金额则无首付款可以提取。但饶先生可以按照偿还贷款本息条件,办理公积金提取手续,逐月办理提取。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