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227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6人申请入群

深圳燃气“城中村改造攻坚年” 开局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18-04-13 08:53:59

来源: 搜狐焦点深圳楼盘

分类: 行业动态

572次浏览


▲深圳燃气规范施工,蓝色火焰贯通万家。

安全稳定是民生福祉的基石,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2018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展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了燃气安全治理列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

深圳燃气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开展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作,将2018年定为“城中村改造攻坚年”,意味着深圳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简称“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将走上快车道。在“十三五”期间,到2020年城中村天然气入户将惠及100万户,使深圳居民用户数超过260万户,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提高到61.5%。改造完成后,不再向“城中村”居民配送瓶装气,实现城中村“清瓶”。

2020年城中村天然气入户 将惠及100万户

“自从通了管道天然气后,用气安全放心,价格还更实惠。”家住福田区水围社区的刘女士,下班回到家打开天然气灶,不到半个就做好了晚饭。自2014年11月通气以来,水围社区居民彻底告别了“背气上楼”的历史。

水围社区作为深圳首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开创了深圳管道天然气进“村”的历史,深圳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在全市乃至全国铺开。

城中村用气安全隐患大,一直受到各界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超过1800个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未接通管道天然气,涉及居民332万户。近年来深圳市85%以上的燃气事故由瓶装石油气引起。

响应深圳市政府“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指示,在市住建局统筹推进,深圳燃气积极配合下,全市城中村天然气改造进程加快。按照“政府主导、社区推动、企业配合”的原则,以及“三个一点”(即:政府、供气企业、居民用户各承担一点)的出资模式,在“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了全市城中村天然气改造16万户。去年深圳燃气完成城中村改造约9万户,更是实现了跨越发展,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深圳燃气发展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军介绍,全市1836个城中村中,除了纳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计划外,共有1691个城中村纳入了环境综合治理十大品质提升计划中,燃气改造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深圳要完成管道天然气改造100万户,使深圳居民用户数超过260万户,管道气普及率提高到61.5%。

质量与安全并重 制定项目推进计划 多方合力提效率

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深圳市政府成立了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各区(新区)成立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分指挥部,并印发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标准指引,建立常态联络沟通机制。

深圳燃气强化业务协作,在市住建局的指引下,加强各级政府沟通,借助深圳市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联席会议等平台,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落实普及计划,共同提高城中村改造推进效率。

在市住建局统筹下,深圳燃气梳理出一套成熟、完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指引,为各区工作开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同时,深圳燃气通过完善施工单位备案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持证上岗”、“施工实名制”等工作,多措并举规范项目工程设计与施工环节,提高供气安全性。

“目前,全市纳入改造计划的所有城中村项目均制定了工期推进计划表,通过滚动计划编排确保项目推进进度。”任军表示,由市住建局牵头,近期还准备出台城中村管道燃气进村入户工作方案,统一推进入户的模式、路径和标准。“城中村改造需要多方共同协作形成合力,才能让改造有序高效推进。”

例如,光明新区已明确“十三五”期间城中村天然气改造清单,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协调解决改造问题。在概预算批复环节,经过光明新区住建局积极与发展和财政局进行沟通协调,光明新区的预算批复时间由一般需要1~2个月时间直接缩短为20天。

据介绍,近期将出台的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方案也明确了多种模式推进落实城中村管道气改造。对于通过统租运营、项目总承包等模式实施城中村综合治理的,将管道气进村入户工作纳入综合治理一并实施,单独实施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的城中村,委托具体单位代建实施,代建费按照国家标准收取。

目前,深圳部分区(新区)制定了有关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的相关方案。其中,福田区今年计划改造4.5万户,并力争明年完成全区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宝安区今年计划改造8.5万户;光明新区今年计划改造2万户,“十三五”期间将改造12万户;大鹏新区今年计划改造1万户;坪山区今年计划改造3.4万户。

新项目投产后 燃气应急储备量将满足全市7天要求

天然气作为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能源类型在深圳得到迅速普及,对优化全市能源消费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深圳已连续4年在全国GDP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第一,“深圳蓝”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其中天然气的贡献功不可没。

深圳燃气,在保障燃气供应上也不断创新举措,大力推进“智慧燃气”的发展。深圳燃气已于2016年初建成求雨岭天然气安全储备库,拥有一座2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能保证深圳市城市燃气用户4至5天的用气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市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深圳市从2011年开始启动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项目,该项目建有一座8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项目投产后,深圳市也将成为国内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拥有大型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库的城市,燃气应急储备量可以满足全市7天的要求。

按照《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要求,分布式将成为重要的能源利用方式,也是进一步构建能源互联网的基础。深圳燃气已于2013年建成深圳市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深燃大厦分布式能源项目。

“发展分布式能源有利于带动我市‘互联网+’智慧能源产业发展,有利于优化我市能源供应方式。”深圳燃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积极在全市推广分布式能源项目,推动深圳建成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市。

责任编辑: lpw-zlh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