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145群(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7人申请入群

深圳房屋养老金收益破10亿 全部入业主账户

发布时间: 2016-04-01 10:01:41

来源: 深圳商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75次浏览


小编从昨日在深圳召开的中物协维修资金研究专委会全体委员大会上获悉,截至3月29日,深圳“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余额已达112.71亿元,累计拨付总量2.23亿元,总收益10.42亿元。业主可实时查询个人“房屋养老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俗称)账户资金数额和增值收益,还可查询每笔资金的明细,监督物业公司对该项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


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的住宅小区约5000个。近年来,深圳逐步推进维修资金全公开,包括全市维修资金信息公开、小区维修资金信息公开、分户维修资金信息公开、维修项目明细公开、欠缴首期维修金小区的公开、欠缴日常维修金小区的公开等,取得了一定进展。

截至2016年3月29日,深圳维修资金专户余额已达112.71亿元,其中归集总量达104亿元,累计拨付总量2.23亿元,总收益突破10亿元。

收益归谁所有?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的物业维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核算到户,直接将全部收益入业主个人账户。中心为每个业主设立对应的‘房屋养老金’账户,增值收益到账时,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将会按照积数计算,将全部收益直接自动分摊到每个业主对应的账户中。业主可通过登录个人‘房屋养老金’账户实时查询维修资金数额和增值收益。”

这位负责人介绍,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分两部分,一部分由开发商缴交,费用为房屋总造价的2%,该中心按每户面积把这部分费用分摊到每个业主的网上账户。另一部分由小区物管处代收、代管,一般是多层住宅为0.15元/平方米、高层住宅0.25元/平方米。

“这个账户只对房号、不对人,业主需要登入中心网站根据指引注册相关信息,注册信息与产权登记中心的资料相符,即可获取密码,随时查询资金的明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每个业主可以看得到但拿不到,它是跟房不跟人的,当该套房屋出售给别人以后,还是在该套房内。”这位负责人告诉小编。

业主能否申请使用这笔资金?这位负责人解释,业主不能直接申请,但具有表决权,对此,《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有明确的条文:“物业部分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需要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应当经该共有物业建筑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费用由该部分共有物业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的物业建筑面积比例承担。”也就是说,在三分之二的业主通过后,物业公司可以持相关资料申请使用这笔资金。

责任编辑: zhouqiq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