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66群(1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4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告别高速增长 能否借力金融转型引行业热议

发布时间: 2016-01-04 09:31: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14次浏览


在行将结束的2015年中,“转型”成为各行各业,尤其是各大传统行业被提及最为频繁的关键词之一,对于已告别快速发展阶段,号称已进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尤为如此。重资产、高库存的房地产行业已走到不得不求变的十字路口,而变不变,怎样变,成为这一行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12月29日,和讯房产及地产财富会主办、汇联金融联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财经风云榜暨第六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重构地产 大数据时代下的地产新周期”。会议期间,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汇联金融主席兼执行董事郑伟京等众多经济学者及行业大腕围绕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应如何借力金融实现转型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讨论。

部分参与讨论的企业人士认为,从企业的角度,开发商已经开始多面向的尝试。首先是不动产的金融化,融资成为贯穿整个地产商价值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其次,地产商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以便更好的和其他行业嫁接,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第三,房地产公司对新事物的探索,如何转型、分化、优化,和资本市场结合,以实现估值的翻番——这几个方面显现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表示,当前的房地产行业正在发生一系列变化,包括从重视供应到重视消费,从重视开发到重视运营,从关注增量到关注存量,从关注实体市场到关注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而如何利用金融重构地产,则包括科技加持创新,互联网提升服务,服务创造价值这样一个产业逻辑和商业模式。钟彬认为,金融重构地产是在重塑不动产的价值,生态与平台,让人与建筑之间的关系更加柔性,更加友好,更加便捷,更加舒适,让不动产在供给侧方面更加有效,消费侧方面则更加贴心。

汇联金融主席兼执行董事郑伟京认为,“互联网加地产金融是一个企业战略的问题”。他认为,互联网+地产金融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构建数据模型、技术模型、风控模型和交易模型,使整个地产金融的交易效率得到提升,交易成本得到降低、行业壁垒得到打破、传播效率得到提高。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一个工具,能够为地产金融提供包括数据、支付手段、征信信息、风控体系等功能,而这些功能都是地产金融未来做大做强的基础。

郑伟京认为,单个的产品都是只能解决短期的困境,市场痛点是零散而个性化的,因此每个个案都需要单独分析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如果只是提供某个金融产品,那只能是隔靴搔痒,并不能解决长期发展的问题。而地产金融未来的蓝海在于为地产全产业链提供综合的金融解决方案。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表示,作为开发商,当前房地产企业、行业,地产商需要思考的是不动产的金融化,其中价值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融资问题,而房地产实现融资,无外乎销售融资,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方面。他认为,地产商在价值链上下游,很早就布局了设计、施工、后期运营,未来会更容易和其他的行业去嫁接,尤其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同时,当前房地产企业处于不断的探索中,转型、分化,轻资产与技术化与资本市场结合起来,推动股市和金融领域,不断把估值做大,才是房地产未来的破局的途径。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则指出,金融重构地产“还是挺难的”。他认为,要说互联网重构金融有可能,互联网能不能够重构地产也比较困难,因为地产毕竟是相对定制的产品,它是需要体验的,所有需要体验的东西互联网都很难颠覆,但金融产品没有体验,所以它可以重构。

不过吴晓求同时认为,如果把房地产和金融资产都认为是一种资产的话,中国的未来这两种资产的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作为居民的资产结构变化趋势来看,未来的中国一定是居民的金融资产,特别是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会明显提升,而作为不动产资产则在近年达到了顶峰。 作为资产来说,如果未来的中国居民资产还是不动产或者房地产比重越来越大,那就只能说明中国的金融越来越落后,因为它没有提供给投资者风险和收益匹配的资产。中国居民资产结构中证券化的金融资产不断提升是基本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可以重构地产“还有点意思”。

责任编辑: libij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