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拼团购房75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7人申请入群

养老金离入市更近一步 2万亿资金整装待发

发布时间: 2015-07-13 11:46:0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61次浏览


养老金入市方案今日结束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有约两万多亿元资金“整装待发”进入投资运营。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如何安全赚钱,实现保值增值,备受关注。

养老金离入市更近一步

6月29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5年7月13日。随着方案今日结束征求意见,养老金离入市更近一步。

根据上述《投资办法》,养老基金投资范围将大大扩宽,除了可以投资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外,还可以投资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这意味着,新规全面解除了“养老金不能投资股市”的紧箍咒。

同时,新规也给养老金入市设定了一条“红线”: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6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按照现行政策,基金投资范围严格限定于银行存款和买国债,禁止投入其他金融和经营性事业,这对保障基金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确实存在投资渠道偏窄、基金贬值缩水的问题,不利于调动群众参保缴费的积极性,影响基金的支撑能力,也制约这个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所以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投资运营政策。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养老压力日渐加大,在坚持安全、稳健投资的原则下,有必要采用多种方式对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资金进行投资,这有利于提高收益水平,实现基金增值保值。

约2万亿资金“整装待发”

未来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有多大?又有多少资金会进入股市?真正入市时间又会在何时?

对于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办法》规定由省级政府根据当地养老基金结余情况,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具体确定委托投资额度。预计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外,全国可以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总计约两万多亿元。

《投资办法》规定投资运营的养老基金,30%可以投入股市。按此计算,是不是意味着有6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要进入股市?

“30%规定的是养老基金投资股市的上限比例,重点仍是合理控制投资风险。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上限。因此,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李忠表示。

而对于养老金何时开始入市,有分析认为,按照目前发展进程来看,预计最快下半年国务院将颁布政策条例,待具体投资细则和组织形式明确后,才能完成资金的归集、机构的设置等具体操作。预计政策具体落地实施可能从2016年才能开始。从时间上来看,养老金入市还有待时日。

养命钱如何安全赚钱?

基金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进入股市后,又该如何防止亏损,做到安全赚钱?

“养老保险基金是群众的养命钱,我们在拟定这个《办法》的时候,一个最主要的考虑,就是保证基金的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出现重大风险。”李忠表示,在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下,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从制度上、组织上、工作上都会有一系列的举措,来保证基金的安全。

李忠介绍,《投资办法》明确目前只在境内投资;严格控制投资产品种类,主要是一些比较成熟的投资品种。建立风险准备金制度。投资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投资收益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投资发生的亏损。

在褚福灵看来,要让养老基金不在资本市场中“裸泳”,进而实现保值增值,《办法》中还有不少细节亟待完善。一是保值增值预期目标应进一步明晰,确保入市之后收益优于以往。二是风险防范和处理机制要细化,包括应当采取哪些措施来防范,出现亏损如何弥补,以及一旦亏损规模较大的话如何分担责任,“这些都要说清楚”。

褚福灵表示,养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投资基金,更不是风投基金。养老金在实际市场化投资运营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一定要建立稳健的投资组合,政府要加强监管,保障基金的绝对安全,不能让老百姓的养命钱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 li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